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七律·牛魂(并序)  

2018-06-27 12:53:00|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牛魂(并序)

 

序曰:值此牛田洋“七·二八”风灾事件四十九周年之际,特作七律一首,以缅怀在抗风抢险中英勇献身的牛友们。

 

一曲壮歌泣鬼神,

芳华瞬刻化牛魂。

踏平东海吞舟浪,

扫尽南天蔽日尘。

血雨腥风何所惧,

恶潮妖雾岂容侵。

昔时豪气今犹在,

蹶块陷泥为富贫!

 

附注:吞舟,指能吞船的大鱼,比喻罪行极大的人或事。语出南朝梁丘迟《与陈伯之书》:“吞舟是漏。晉書·顧和傳:“明公作輔,寧使網漏吞舟,何緣採聽風聞,以察察為政?”

蹶块陷泥,亦作陷泥蹶块,意思是牛的一生,有时陷入泥淖,有时在地上跌倒。富贫,即富穷,使贫穷的人富裕起来。语出唐代柳宗元《牛赋》:“富穷饱饥,功用不有。陷泥蹶块,常在草野。

  评论这张
 
阅读(356)|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