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上行杯·“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  

2016-10-18 09:00:01|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上行杯·“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成功升空

 

薄晓迥空青碧,

踏红轮、泰然腾起。

奋翅雄飞神十一。

 

舟旅翩翩攘臂,

对接驻留寰宇里。

探秘,

欲开辟、新天地。

 

附注:20161017730分,我国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使用长征二号F Y11运载火箭成功将神舟十一号载人飞船送入太空,搭乘了景海鹏陈冬2名航天员,与天宫二号对接,进行宇航员在太空中期驻留试验(2013年的在轨实验时间是15天);主要承担航天员运送和空间站技术验证两大核心任务。神舟十一号飞船进入太空之后,还要与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进行交会对接,形成组合体飞行33天,而这也将是中国迄今为止时间最长的一次载人飞行。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已于915日由长征二号FT2火箭发射成功,入轨后经变轨进入高度为340-450公里的运行轨道,在神舟十一号飞船发射前,天宫二号进入高度为393公里的对接轨道,等待神舟十一号飞船升空与其交会对接。天宫二号是我国首个真正意义上的空间实验室,采用实验舱和资源舱两舱构型,太阳翼宽约18.4米,重8.6吨,设计在轨寿命2年。

迥空,寬闊無邊的天空。语出唐代元稹《春六十韻》:“宿露清餘靄,晴煙塞迥空。”

红轮,太陽。语出《西遊記第三十六回:“師徒們玩著山景,信步行時,早不覺紅輪西墜。”

雄飞,比喻意志昂揚,奮發有為。语出《東觀漢記·趙溫傳:“初為京兆郡丞,歎曰:‘大丈夫當雄飛,安能雌伏?’遂棄官而去。”

攘臂,捋起袖子,伸出胳膊,形容激動奮起的樣子。《孟子·盡心下:“馮婦攘臂下車,眾皆悅之。”《史记·苏秦列传》“于是韩王勃然作色,攘臂瞋目。”

寰宇,全宇宙,全天下。语出《南史·梁簡文帝本紀論曰:“介冑仁義,折衝尊俎,聲振寰宇,澤流遐裔。”唐代駱賓王《帝京篇》:“聲名冠寰宇,文物象昭回。”

  评论这张
 
阅读(1032)|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