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卜算子·枫丹丽舍  

2015-10-09 17:20:59|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卜算子·枫丹丽舍

 

海甸北新都,

枕倚昌平路,

伫立枫丹丽舍中,

恍若临瑶圃。

 

翠绕凯旋门,

红点霓裳舞。

银杏海棠争艳时,

佳会亲朋处。

 

附注:枫丹丽舍,位于北京市海淀区北部建材城中路的新都,与昌平区紧邻,小区的中心处有一座凯旋门和喷水池、花园,1000多住户,均是偏重低密度高端居所,三层楼别墅型洋房建筑,楼房四周花草参差,果树掩映,小区内配套幼儿园、小学、商铺、养老院等一应俱全,小区外有地铁13号线、8号线、五环路、林萃路等立体交通,周围是亚奥生活商圈和上奥世纪商圈等,交通便利,环境优美,品味高标,闲适幽雅。

枕倚,亦作枕輢,凭倚,依托。语出左思《文选·蜀都赋》於前则跨躡犍牂,枕輢交趾。吕向注:跨躡、枕輢,皆凭据也。唐代王勃《益州绵竹县武都山净惠寺碑》日月之所窜伏,烟霞之所枕倚。唐代元稹《相和歌辞·董逃行》董逃董逃人莫喜,胜负翻环相枕倚。

瑶圃,产玉的园圃,指仙境。语本楚辞·九章·涉江》驾青虬兮驂白螭,吾与重华游兮瑶之圃。晋代陆云《九愍·修身》树椒兰於瑶圃,掩夜光於琼华。唐代皮日休《扬州看辛夷花》一枝拂地成瑶圃,数树参庭是蕊宫。元代周巽《梨花曲》仙妃下瑶圃,靚粧乘素鸞。

佳会,高雅的聚会。语出明代莫是龙《笔麈》引宋黄庭坚帖:近有佳会,率以故不得佳,岂食料禁不批放耶?明代袁宏道《和钟君威花字》良朋递指引,佳会屡停车。清代陈梦雷《拟古十九首·今日良宴会》佳会再难遇,置酒在高堂。

 

  评论这张
 
阅读(243)|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