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巫山一段云·何家祠堂  

2015-03-26 09:35:33|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巫山一段云·何家祠堂

 

本立人间世,

道生云水中。

五常三德守融融,

睦族正家风。

 

列祖列宗告慰,

孝子贤孙济美。

力田良贾汉江边,

代代出英贤。

 

附注:何家祠堂,位于冻青沟村杨家寨半山腰,修建于清同治年间,是典型的徽式建筑风格,正大门由长三丈的青石条,大门上方横额有“本立道生”四个大字,大门前有石梯十四级,肃穆雄伟。据清同治版《何氏族谱》记载:何氏家族的先祖何东湖、何东海兄弟二人于明成化15年(1479年)由江西瑞昌来到郧阳做生意,并卜居郧阳,到清代成为当地的名门望族,至今已经有530年的历史。何氏家族奉行先人耕读传家的古训,家大业大,人才辈出。清同治十三年1874年),何学雍被皇帝敕封为鄂豫陕总督,并赐以三眼花翎,成为何氏家族的最大官员。据家谱记载,何氏家族历代仅贡生就达上百个,任职官员遍布全国各地,时至今日,大学生多达数百,博士有数十位。

五常,指旧时的五种伦常道德。语出《书·泰誓下》:今商王受,狎侮五常。孔颖达疏:五常即五典,谓父义、母慈、兄友、弟恭、子孝,五者人之常行。汉代董仲舒《贤良策一》:夫仁义礼智信,五常之道,王者所当修飭也。

三德,三种品德,具体内容随文而异。语出《书·洪范》:三德,一曰正直,二曰刚克,三曰柔克。孔颖达疏:此三德者,人君之德,张弛有三也。一曰正直,言能正人之曲使直;二曰刚克,言刚强而能立事;三曰柔克,言和柔而能治。周礼·地官·师氏》:以三德教国子,一曰至德,以为道本;二曰敏德,以为行本;三曰孝德,以知逆恶。国语·晋语四》:晋公子善人也,而卫亲也,君不礼焉,弃三德矣。韦昭注:三德,谓礼宾、亲亲、善善也。

睦族,和睦亲族。语出《书·尧典》:克明俊德,以亲九族,九族既睦,平章百姓。唐代元稹《代李中丞谢官表》:虽牵丝入仕,或因琐碎之文,而执简当朝,实由睦族而致。旧唐书·文宗纪下》:宜开列土之封,用申睦族之典。明代李诩《戒庵老人漫笔·迎武宗驾还帐词》:一统山河调玉烛, 尧舜至仁先睦族。

济美,谓在以前的基础上使美好的东西发扬光大。语出《左传·文公十八年》:世济其美,不陨其名。杜预注:济,成也。孔颖达疏:世济其美,后世承前世之美。唐代司空图《故盐州防御使王纵追述碑》:代为著姓,人不乏贤,或济美于参墟,或炳灵於沂水。宋代范仲淹《南京府学生朱从道名述》:繄尔门之济美歟,抑我公之善教歟?

力田,努力耕田,亦泛指勤于农事。语出《战国策·秦策五》:今力田疾作,不得煖衣餘食。汉书·惠帝纪》:春正月,举民孝悌力田者復其身。唐代司马扎《卖花者》:不知力田苦,却笑耕耘辈。清代戴名世《赞理河务佥事陈君墓表》:今诚兴水利,教民力田,则西北可復为财赋之藪矣。

良贾,善于经营的商人。语出《荀子·修身》:良农不为水旱不耕,良贾不为折閲不市。史记·老子韩非列传》:良贾深藏若虚,君子盛德容貌若愚。清代张惠言《与左仲甫书》:夫用人之道,若良贾之息物然。陆而资舟,水而资车,故时用物而不匱。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