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题赠诗联(并序)  

2015-02-21 16:28:46|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题赠诗联(并序)

 

序曰:顷接广州牛友周君修文(自传体纪实文学巨著《大浪淘金》作者)之手机短信云:“我的女儿结婚12年,历尽艰辛难以言表。近日喜得小马驹女婴宝贝。黄建斌同学撰写对联,张冠一同学题诗祝贺。敢请兄台也赠我一联一诗?”此乃人伦之大乐,理当点赞,遂赠诗联,以致贺忱。

 

 

 

                        宝地钟灵秀,

                        马年喜事频。

                        才成金典籍,

                        又得玉龙孙。

 

      

    附注:龙孙,骏马名,亦指新竹,或敬称他人之孙。语出唐代李商隐《过华清内厩门》:

         自是明时不巡幸,至今青海有龙孙。唐代曹唐《病马五首呈郑校书章三吴十

         五先辈》:不剪焦毛鬣半翻,何人别是古龙孙。宋代梅尧臣《依韵和孙待制

         新栽竹》龙孙已见多奇节,凤实新生入翠枝。宋代胡继宗《书言故事·子孙

         类》:龙孙,称人孙曰龙孙。

 

 

 

           玉润冰清欣得凤

           才高行洁足乘龙

 

       附注:玉润冰清像玉一样润泽,像冰一样清纯。常喻人或物形神之美。 曾巩 《荔支》诗之二:玉润冰清不受尘,仙衣裁剪絳纱新。《群英类选·金兰记·舟中掷帕》暂时相见意冲冲,玉润冰清迥不同。

得凤,喻有俊秀子弟。据南史·谢超宗传》载,宋 谢灵运子凤,有子超宗,好学有文辞,盛得名誉。选补新安王子鸞国常侍王母殷淑仪卒,超宗作誄奏之,帝大嗟赏,谓谢庄曰:超宗殊有凤毛,灵运復出。’”唐 崔嘏《授裴谂中书舍人制》臧孙有后,且闻得凤之音;枚乘多才,雅畜雕龙之妙。宋苏轼《次前韵答马忠玉》灵运子孙俱得凤,慈明兄弟孰非龙?

才高行洁,才能超群,品行高洁。语出汉王充论衡·逢遇》贤不贤,才也;遇不遇,时也。才高行洁,不可保以必尊贵;能薄操浊,不可保以心卑贱。

乘龙,比喻得佳婿。语出《艺文类聚》卷四十引《楚国先贤传》:孙儁字文英,与李元礼 俱娶太尉桓焉女。时人谓桓叔元两女俱乘龙,言得婿如龙也。唐代杜甫《李监宅》:门阑多喜色,女婿近乘龙。明代汤显祖《牡丹亭·闹殇》:恨不呵早早乘龙。夜夜孤鸿,活害杀俺翠娟娟雏凤。


  评论这张
 
阅读(31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