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七绝·五所歌  

2015-12-22 10:30:21|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绝·五所歌

其 三

 

圣代恒言大道行,

世人终老有依凭。

家邦社会齐心干,

耄耋无忧享晚晴。

 

附注:恒言,經常說的話。语出《孟子·離婁上:“人有恆言,皆曰天下國家。”

大道,天地間的理法,正确的道理语出《礼记·礼运篇》:大道之行也,天下为公,选贤与能,讲信修睦故人不独亲其亲,不独子其子使老有所终,壮有所用,幼有所长鳏、寡、孤、独、废疾者皆有所养,男有分,女有归。货恶其弃于地也,不必藏于己力恶其不出于身也,不必为己是故谋闭而不兴,盗窃乱贼而不作故外户而不闭,是谓大同三国曹植《文選·贈丁翼詩》:“君子通大道,無願為世儒。”

终老,到老,養老。语出文選《古詩十九首.涉江采芙蓉》:“同心而離居,憂傷以終老。”唐代白居易《祭廬山文》:“餘生終老,願託於斯。”《宋史·劉爚傳》卷四一:“築雲莊山房,為終老隱居之計。”

家邦,國家。语出《孟子.梁惠王上:“刑于寡妻,至于兄弟,以御于家邦。”

  评论这张
 
阅读(225)| 评论(0)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