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乘风扬帆,一起飞翔  

2015-01-02 13:47:41|  分类: 思想随笔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乘风扬帆,一起飞翔   

 

                     ——《风起堵河·卷首语

 

风正帆悬,激浪扬波。堵河是汉水的第一大支流,是名副其实的女儿河。她妙曼蜿蜒于崇山峻岭之间,千里迢迢来到姚坪乡,告别罄口驿,像阔别的女儿远远望见母亲般突然一改初衷,变得汹涌澎湃,不畏艰险,闯过黄龙滩,畅游沧浪海,扑入母亲的怀抱……

房县姚坪乡距离县城82公里, 斗折蛇行的堵河水纵贯全境,属黄龙滩库区,是南水北调中线工程重点水源地,是曹雪芹笔下“一畦春韭绿,十里稻花香”似的清幽富庶之乡。姚坪人民世代繁衍生息在堵河两岸的丘壑林原之间,颇得山川灵秀,自立自强,其乐融融。这里有巍峨古朴的唐佛塔,道教微缩建筑斜峰独矗的灵山观,临危挺拔的鹰嘴石,杀机四伏的阎王匾,仙气四溢的女儿岩,神奇美丽的龙躺坡等自然景观。这里有唐太宗走马歇息地,红三军辗转战斗旧址,诗情画意的古朴老街,熙熙攘攘的商埠码头等名胜古迹。这里还有几近失传的手工造纸技艺及其留存旧痕,天方夜谭般的胜天洞隧道等文物传奇。

编辑出版《风起堵河》这本册子,旨在把房县姚坪乡的青山碧水、人文历史、乡土风情、美丽景观、动人传说、社会经济发展等定格在笺纸上。姚坪乡党委、政府为了让人们了解家乡的发展与巨变,让后人学习前辈建设家乡的奉献精神,总结今日之辉煌成就,规划未来之宏伟蓝图,高瞻远瞩,举止非凡。

有史以来,这方河谷盆地如璀璨明珠,物产丰富,水草肥美,安居乐业,民风淳朴,有尧舜之灵气,错落有致的农家屋舍,倒映河中,如同丹青妙手描摹出的一幅幅山水画卷,无限风光尽收眼底,美不胜收。大量的丛山坡地和宽广的清洁水域,构成了姚坪乡特有的山水资源优势。近年来,姚坪人按照“比较效益最大化和生态平衡”的原则,走“山上养羊经果林,山下航运搞水产”的道路,科学发展“一村一品”的经济模式,建立健全农村市场体系,培育以山羊为主的畜牧业,以核桃、茶为主的果茶业,以养鱼为主的水产业,以木瓜为主的药材业。同时,发展生态旅游产业,通过健全吃、住、行、游、购、娱等旅游要素,吸引外地游客到此观光,带动第三产业的发展。

    乘风扬帆,一起飞翔。我们希望,通过《风起堵河》这本册子的精美图文,让堵河两岸人民古朴的生活丰姿飞出大山,融入瞬息万变的现代化都市,在新时代风向标的指引下一起发展,给堵河文化增光添彩。

 

  评论这张
 
阅读(28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