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七绝·庐陵王黄酒赞(二首)  

2014-09-10 21:07:29|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绝·庐陵王黄酒赞(二首)

 

千里房州古大荒,曾来流放李唐王。

庐陵八角琉璃井,御酒神泉恩遇长。

 

青酒陶坛窖地封,澄漪淡味似平庸。

香醅入口三分醉,宴饮须防后劲凶。

 

附注:庐陵王黄酒,是唐中宗李显贬居房陵而流传后世的宫廷御酒。庐陵王贬房州(房县),带有皇宫御用工匠七百,让他们散落在民间,传授技艺,又审度地势,建造行宫,凿开八角琉璃井,匠人用祖传秘方,用苞谷、大米、高粱、荞麦做为原料,取这井水酿成酒来,香溢四季。武则天御前上大夫徐彦伯口占一绝赞云:房州神泉水,皇家桌上珍。托得天子福,百宫醉醺醺。

 大荒,荒远的地方,边远地区。语出《山海经·大荒东经》:东海之外,大荒之中,有山名曰大言,日月所出。左思《文选·吴都赋》:出乎大荒之中,行乎东极之外。刘逵注:大荒,谓海外也。宋代范成大《送洪内翰使虏》:峨冠方侍玉舆香,双节飘然照大荒。

恩遇,指天子的知遇。语出《后汉书·贾复传》:是时列侯,唯高密、固始、胶东三侯与公卿参议国家大事,恩遇甚厚。唐代高适《燕歌行》:身当恩遇常轻敌,力尽关山未解围。

青酒,又称地封酒,就是把做好的黄酒放入陶罐中,用黄泥封严,埋入地下。过一年或数年掘起,酒开启后清香扑鼻,清澈如水,口味平谈,但后劲很大,出门见风就醉,因此又叫出门醉、随风倒、透瓶香等雅号。

澄漪,清波。语出唐代方干《题仙岩瀑布呈陈明府》:聚向山前更谁测,深沉见底是澄漪。宋代梅尧臣《清池》:竞此长科斗,凌乱满澄漪。

香醅,美酒。语出唐白居易《花酒》:香醅浅酌浮如蚁,雪鬢新梳薄似蝉。

  评论这张
 
阅读(237)|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