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忆王孙·千佛洞  

2014-08-20 18:36:27|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忆王孙·千佛洞

 

千千石佛洞中藏,

岌岌神坛岭表香。

琢就迁来皆智光。

历沧桑,

大木龙门启寿康。

 

附注:千佛洞,位于三元村原柳林与三元交界处,距集镇中心6公里。在一座山岩的悬崖峭壁处有很多天然岩洞,行人无法攀附,且洞内冬暖夏凉。相传唐朝时期,古人在洞里用石头雕刻了成百上千的佛像,每个小洞中都供有石佛,刻工细腻,形态生动,故此得名千佛洞,还有小龙门石窟的名号。又传洞中石佛皆系从外地迁徙而来,故名迁佛洞。文革时期遭到破坏,现在在岩石上仍有旧迹。1987年修公路之时,部分佛像被挖掘出来,至今也有人在那里烧香拜佛。

千千,形容数量多。语出唐代章碣《赠边将》:千千铁骑拥尘红,去去平吞万里空。宋代张子野《千秋岁》:天不老,情难絶,心似双丝网,中有千千结。

岌岌,高貌,危急貌。语出《楚辞·离骚》:高余冠之岌岌兮,长余佩之陆离。王逸注:岌岌,高貌。孟子·万章上》:天下殆哉岌岌乎?汉书·韦贤传》:弥弥其失,岌岌其国。颜师古注:岌岌,危动貌。唐代张九龄《奉和圣制途经华山》:攒峯势岌岌,翊輦气雄雄。明代李东阳《题应宁所藏马敬瞻山水图》:诗成画去两无聊,空对西山高岌岌。

智光,佛教语,智慧光,泛称智慧的光芒,能照破一切迷暗的大智慧,亦用以称佛。语出五灯会元·西天祖师·般若多罗尊者》:第三王子曰:此是世宝,未足为上。於诸宝中法宝为上。此是世光,未足为上。於诸光中智光为上。’”《赞阿弥陀佛偈》:佛光能破无明闇,故佛又号智慧光。

龙门,此处特指龙门石窟,在河南洛阳城南伊水入口处两岸的龙门山 ( 西山 )和香山 ( 东山 )中国著名石窟,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之一。语出汉书·沟洫志》:昔大禹治水,山陵当路者毁之,故凿龙门,辟伊闕。唐 李白《汉东紫阳先生碑铭》:王公卿士送及龙门,入叶县,次王乔之祠。王琦注:《文章正宗》:龙门在河南县。《地志》曰:闕塞山,一名伊闕,而俗名龙门。’” 清代吴伟业《送周子俶张青琱往河南学使者幕》:置酒 龙门 夜,论文虎观秋。

  评论这张
 
阅读(104)|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