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大冶熊家湾祖堂楹联(三副)  

2014-07-04 16:50:51|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大冶熊家湾祖堂楹联(三副)

 

(二〇一四年六月三十日)

 

  宗堂重构 荆楚龟墩延世泽

  祖统绍承 诗书龙阁裕家声

 

  宗禋鼎盛 九甲尧封钟峻秀

  世绪熙和 三才禹贡演雄奇

 

  三星高耀 贻谋耕读 濯溉经纶云梦泽

  五德鸿延 垂范邦家 统承忠孝雨钱堂

 

附注:祖统,先祖的垂统,遗业。语出后汉书·桓谭传》今圣朝兴復祖统,为人臣主,而四方盗贼未尽归伏者,此权谋未得也。

龙阁,即龙图阁,亦指青龙阁。语出唐代谢偃《听歌赋》登龙阁而骋目,临曲池而游眄。唐代皮日休《初夏游楞伽精舍》霜毫一道人,引我登龙阁。宋代梅尧臣《较艺将毕和禹玉》龙阁凤池人渐隔,犹因朝謁望鼇宫。

宗禋,对祖先的祭祀。语出后汉书·宦者传论》自古丧大业絶宗禋者,其所渐有由矣。南齐书·高帝纪上》彝器已尘,宗禋谁主,缀旒之殆,未足为譬,岂直《小宛》兴刺,《黍离》作歌而已哉。乐府诗集·郊庙歌辞五·唐明堂乐章》象天御宇,乘时布政。严配申虔,宗禋展敬。

尧封,中国的疆域。语出《书·舜典》肇有十二州,封十有二山。唐杜甫《诸将》沧海未全归禹贡,蓟门何处尽尧封?金代刘著《月夜泛舟》举杯更欲邀明月,暂向尧封作逸民。明代屠隆《昙花记·定兴开宴》风清皇路,云迴帝輦,依旧尧封禹甸,秋槐宫井。世绪,世上的功业。语出前蜀杜光庭《莫庭乂为安抚张副使生日周天醮词》善功克懋於仙阶,阴德光隆於世绪。

熙和,清明和乐,兴盛和乐。语出《白雪遗音·八角鼓·春宵一刻》一概閒事全不管。我这里,瀟洒傍舟乐熙和。清代黄六鸿《福惠全书·保甲·功罪》雍穆熙和之化。

贻谋,指父祖对子孙的训诲。诗·大雅·文王有声》詒厥孙谋,以燕翼子。晋代陆机《吊魏武帝文》观其所以顾命冢嗣,貽谋四子,经国之略既远,隆家之训亦弘。宋代苏轼《韩维祖保枢鲁国公制》上以报貽谋之德,下以励移孝之诚。

濯溉,洗涤,比喻栽培,提拔。语出诗·大雅·泂酌》泂酌彼行潦,挹彼注兹,可以濯溉。毛传:溉,清也。后汉书·文苑传上·傅毅》谁能革浊,清我濯溉? 刘孝标《文选·广绝交论》是以伍员濯溉於宰嚭, 张王抚翼於陈相。李善注:言宰嚭由伍员濯溉而荣显。

五德,指人的五种品德,即温、良、恭、俭、让。语出论语·学而》:夫子温良恭俭让以得之。何晏集解引汉郑玄曰:言夫子行此五德而得之。

鸿延,永久延续。语出宋史·乐志九》垂裕鸿延,詒谋燕翼。

 

  评论这张
 
阅读(43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