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七律·红宝石婚赞  

2014-07-24 20:02:21|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红宝石婚赞

 

希年晋二奏咸云,

风雨同舟四十春。

羊马同奔红宝石,

亲朋共举碧瑶樽。

感恩磨难思忠善,

放眼尘嚣守义仁。

翼翼勤勤修德业,

声姿隽雅泽长存。

 

附注:红宝石婚Ruby Wedding),据西方风俗,结婚后的第四十年纪念日,寓意为名贵难得,色泽永恒。

希年,古稀之年,古指七十岁。语出宋代刘克庄《最高楼·乙卯生日》几曾三宿为归计,更巴一岁是希年。

咸云,古乐《咸池》与《云门》的并称,泛指古乐。相传黄帝乐有《云门》、《咸池》尧帝增修沿用。语出陈书·高祖纪上》:功成治定,乐奏《咸》《云》。

瑶樽,亦作瑶尊、瑶罇,玉制的酒杯,酒杯的美称,亦指美酒。语出宋代王禹偁《茶园》:汲泉鸣玉甃,开宴压瑶罇。元代朱德润《轧赖机酒赋》:乃泻之以金盘,盛之以瑶樽。

忠善,忠诚善良。语出《左传·襄公三十一年》:我闻忠善以损怨,不闻作威以防怨。后汉书·张酺传》:臣伏见夏阳侯瓌,每存忠善,前与臣言,常有尽节之心。

尘嚣,人世间的纷扰、喧嚣。语出晋代陶潜《桃花源》借问游方士,焉测尘嚣外。宋代陆游《村居闲甚戏作》人厌尘嚣欲学仙,上天官府更纷然。清代孔尚任桃花扇·归山》境隔仙凡几树桃,才知容易谢尘嚣。

德业,德行与功业。语出后汉书·杨震传》自震至彪,四世太尉,德业相继。唐代杜甫《暮秋将归秦留别湖南幕府亲友》大府才能会,诸公德业优。清代魏源《默觚上·学篇一》世有自命君子而物望不孚,德业不进者,无不由于自是而自大。

隽雅,优美典雅,高雅脱俗。语出清代陈田《明诗纪事·己籤·俞允文》:仲蔚(俞允文)早弃诸生,名品既高,吐属雋雅。清代薛福成《庸盦笔记·幽怪二·麻姑缔姻》:无鍚陈翁,游幕河南,雋雅拔俗,常为郡县上宾。

 

  评论这张
 
阅读(57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