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七绝·《水墨唐宋》赞  

2014-06-28 21:23:41|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绝·《水墨唐宋》赞

 

春水苍茫上笔端,

墨花芳馥缀书坛。

诗情画意凝鱼砚,

楚简汉风融大观。

 

附注:《水墨唐宋》中国当代山水画家熊海泉先生书法作品集,作者使用了古汉字甲骨文、大篆、小篆等象形字及真、草、隶、碑、行体如书多种表现方式,表现出了传统诗词的具象、意境及氛围。

熊海泉,中国当代山水画家、水墨写意书法开拓者。湖北广水人,1956年出生于浙江定海,毕业于湖北艺术学院美术系中国画专业,师承著名书画家张振铎、邵声朗先生。先学画,后工书,擅山水,长摄影文笔亦佳。湖北日报资深美术编辑,中国新闻奖一等奖获得者。作品曾参加中国武汉国际水墨节、中国艺术节。

芳馥,芳香,比喻美好的文辞、品德等。语出唐代武元衡《安邑里中秋怀寄高员外》:庭梧变葱蒨,篱菊扬芳馥。明代沈德符《野获编·吏部二·士大夫华整》:惟协院中丞许少微,朱紫什袭,芳馥遥闻。清 陈田《明诗纪事·序》:此集以纪事为名,无可纪者亦广为甄録,冀以揽前哲之芳馥为后人之貽餉。

鱼砚,亦作鱼研,指形制像鱼的砚台。语出南朝宋朝刘敬叔《异苑》:蒋道支於水侧见一浮查,取为研,製形象鱼,有道家符讖及纸,皆内鱼研中,常以自随,二十餘年。忽失之,梦人云:吾暂游湘水,过湘君庙,为二妃所留;今復还,可於水际见寻也。道支詰旦至水侧,见罾者得一鲤鱼,买剖之,得先时符讖及纸,方悟是所梦人弃之。俄而雷雨,屋上有五色气,直上入云。后人有过湘君庙,见此鱼研在二妃侧。南朝梁朝庾元威《论书》:宗炳又造画《瑞应图》,千古卓絶,王元长颇加增定,乃有虞舜獬廌、周穆狻猊、汉武神凤、卫君舞鹤、五城九井、螺杯鱼砚、金縢玉英、玄圭朱草等,凡二百一十物。

楚简,属战国时期竹简,其文字具有商周金文大篆向秦汉隶书转折期的风格。根据出土情况,较有代表性的楚简包括信阳楚简、郭店楚简、包山楚简等。

汉风,汉代民歌,汉代的威风。语出南朝梁 江淹《杂体诗·序》:夫楚謡 汉风,既非一国。陆机《文选·汉高祖功臣颂》:輶轩东践,汉风载徂。张铣注:言汉之威风则往矣。

 
  评论这张
 
阅读(158)|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