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采桑子·军旗  

2014-06-02 18:06:37|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采桑子·军旗

 

诗吟江汉骚荆楚,

绿色秦巴。

生态秦巴,

科技惠民灿锦霞。

 

军阵旗章饶特色,

坡垄果茶。

平野桑麻,

外引内联富万家。

 

附注:诗,指《诗经》;骚,指《离骚》。在《诗经》和《离骚》里,有许多吟咏江汉和荆楚的诗句。诗·小雅·四月》滔滔江汉,南国之纪。朱熹集传:江汉,二水名。诗·大雅·江汉》:“江汉浮浮,武夫滔滔。”诗·大雅·棫朴》倬彼云汉,为章于天。毛传:云汉,天河也。《诗·商颂·殷武》:维女荆楚,居国南乡。

秦巴,即秦巴片区,位于川、渝、陕、陇、鄂、豫六省市交界处,在行政区划上,包括今天陕西汉中、安康、商洛,湖北襄樊、十堰、荆门、随州、神农架林区,四川达州、巴中,甘肃陇南,重庆万州以及河南南阳等地市。区内有东西走向的秦岭、大巴山横亘其中,有长江最长的支流汉水流贯其间,具有地理上的完整性和自然-生态条件的一致性,而且由于长期的历史发展导致本区内部经济联系十分密切,经济发展水平颇为接近。

军阵,军队的阵法或军伍的行列,亦指军事或战争。语出尹文子·大道上》故所言者不出于名法权术;所为者不出农稼军阵。《百喻经·愿为王剃须喻》昔者有王,有一亲信,於军阵中,殁命救王,使得安全。唐代张说《河西节度副大使安公神道碑铭》幼聚童儿,必为军阵之戏;长交英俊,唯谈韜略之书。

旗章,亦作旂章,具有区别名分的标志的旗帜。语出礼记·月令》﹝季夏之月﹞命妇官染采……以为旗章,以别贵贱等级之度。郑玄注:旗章,旌旗及章识也。唐代柳宗元《道州文宣王庙碑》宿燎设悬,罇俎旂章,粲穆布列,周之天下。

 
  评论这张
 
阅读(312)|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