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七律·贺智启贤棣六秩寿  

2014-04-24 16:10:26|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律·贺智启贤棣六秩寿

 

三月阳春万象明,

年登六秩正花龄。

求知刻苦能勤练,

从政方廉尚慎行。

进有令称退有守,

日无劳碌夜无惊。

兰芳桂馥于飞乐,

自在自由康福宁。

 

    附注:智启,即闫智启,生于乙未年(1955年)326日,房县大木镇人。1972年大木高中毕业后,在大队当会计、革委会主任,入党,1976年参加财税工作,历任专管员、会计、所长、副科级分局长,现为副处级退休干部。在职时单位奖匾满墙,个人奖状成堆,各界口碑较好,历年有不少文章在省市县报刋、杂志、书籍上发表。早年移居房县城,去年又迁至十堰市区。

      方廉,方正廉洁。语出《韩诗外传》:汤作《护》,闻其宫声,使人温良而宽大;闻其商声,使人方廉而好义。唐代高彦休《唐阙史·郑侍郎判司勋检》:吏部郑侍郎薰,介洁方廉,以端劲自许,朝右畏惮。明代陈继儒《读书镜》:张忠定公有清鉴,善臧否人物,凡所荐辟,皆方廉恬退之士。

令称,好名声,美好的名号。语出《汉书·王莽传下》:以直道侯王涉为卫将军。涉者,曲阳侯根子也。根,成帝世为大司马,荐莽自代;莽恩之,以为曲阳非令称,乃追謚根曰直道让公,涉嗣其爵。颜师古注:令,善也。曲阳之名,非善称也。唐代白居易《杨景复可检校膳部员外郎六人同制》:景復稟训祗命,颇著令称,故因满岁,特假臺郎。

有守,有操守,有节操,有职守。语出《书·洪范》:凡厥庶民,有猷,有为,有守,汝则念之。孔传:民戢有道,有所为,有所执守。新唐书·陆元方传》:弘景以直道进,议论持正有守。宋代陆游《老学庵笔记》:师鲁文章传世,且刚直有守,非欺后世者,可信不疑也。宋史·苏轼传论》:意之所向,言足以达其有猷,行足以遂其有为,至於祸患之来,节义足以固其有守。

兰薰桂馥,亦作兰芳桂馥,兰草桂花的香气,原比喻恩泽长留,历久不衰,后用来称人子肖孙贤,兴旺发达。语出唐代骆宾王《上齐州张司马启》:常山王之玉润金声,博望侯之兰薰桂馥。明代吴元泰《东游记·钟离败逃山谷》:“奇花异草,兰芳桂馥,娇黄嫩绿,色夺绮罗。”

于飞,即凤皇于蜚,凤和凰比翼齐飞,比喻夫妻间亲密和谐。语出《诗·大雅·卷阿》:凤凰于飞,翽翽其羽。史记·田敬仲完世家》:齐懿仲欲妻完,卜之,占曰:是谓凤皇于蜚,和鸣鏘鏘。’”

  评论这张
 
阅读(175)|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