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正宫】凌波曲·汉广  

2014-04-13 22:01:36|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正宫】凌波曲·汉广

 

天空鸥鹭舞,

水阔芷兰舒。

从来汉广是龟途,

商稼等闲渡。

女娲炼石补天处,

吉甫采风敲诗库,

屈平流放遇渔父,

美谈传万古。

 

附注:《诗经·周南·汉广》是一首恋情诗。抒情主人公是位青年樵夫。他钟情一位美丽的姑娘,却始终难遂心愿。情思缠绕,无以解脱,面对浩渺的江水,他唱出了这首动人的诗歌,倾吐了满怀惆怅的愁绪:“南有乔木,不可休思;汉有游女,不可求思。汉之广矣,不可泳思;江之永矣,不可方思。”

芷兰,沅芷澧兰之省,亦作沅芷湘兰,本指江河两岸的芳草,后用以比喻高洁的人或事物。语出《楚辞·九歌·湘夫人》:沅有芷兮澧有兰。王逸注:言沅水之中有盛茂之芷,澧水之内有芬芳之兰,异於众草。清代金农《寄岳州黄处士》:沅芷澧兰骚客远,朱桥粉郭酒人疎。

龟途,远道,因龟寿久长,故名。语出北魏郦道元《水经注·河水一》:寻自不登两龙於云辙,骋八骏於龟途;等轩辕之访百灵,方大禹之集会计,儒墨之説,孰使辨哉?

女娲,是中国上古时代的女神,化育万物的圣女。据《康熙字典》字的释条目:(1)《说文》:古神圣女,化育万物者也;(2)《史记·五帝纪》:女娲炼五色石补天;(3娲山,在郧阳(现十堰市)竹山县西,相传炼石补天处。汉水中游的十堰市竹山县,有女娲山,山上有女娲庙(今已被毁),盛产于绿松石。

吉甫,几尹吉甫(公元前852—775),即兮伯吉父,兮氏,名甲,字伯吉父(一作甫),周代房陵(湖北省十堰市房县青峰镇)人,周宣王的大臣,官至内史,据说是《诗经》的主要采集者,军事家、诗人、哲学家,被尊称为中华诗祖。尹吉甫晚年被流放至房陵(今房县),死后葬于今房县青峰山,房县有大量尹吉甫文化遗存。

屈原(大约公元前340-278),名平,字原,自云名正则,号灵均,楚武王熊通之子屈瑕的后代,任三闾大夫左徒,兼管内政外交大事,中国东周战国时期伟大的浪漫主义爱国诗人,创立了楚辞的文体和香草美人的传统。屈原被放逐后,在和渔父的一次对话中,渔父劝他与世推移沧浪之水清兮,可以濯吾缨;沧浪之水浊兮,可以濯吾足。屈原表示宁可投江而死,也不能使清白之身,蒙受世俗之尘埃。

  评论这张
 
阅读(299)|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