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加关注
   显示下一条  |  关闭
温馨提示!由于新浪微博认证机制调整,您的新浪微博帐号绑定已过期,请重新绑定!立即重新绑定新浪微博》  |  关闭

beargoodman 的博客

鸟鸣溪谷柳鸣春,万类和融释醉痕。骚客登楼临曲水,金威雅集胜兰亭。

 
 
 

日志

 
 

七绝·小飞赞  

2014-11-01 18:24:02|  分类: 近体诗词 |  标签: |举报 |字号 订阅

  下载LOFTER 我的照片书  |

七绝·小飞赞

 

冲天绕月准时回,

探路尖兵足树碑。

飞马行空精妙舞,

高端突破显神威。

 

附注:2014111破晓时分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返回器在中国内蒙古中部预定区内蒙古四子王旗域降落。八天的“地月旅行”中,飞行试验器经历了地月转移、月球近旁转向、月地转移。最后,飞行试验器的服务舱和返回器成功分离,返回器成功返回。这是中国航天器第一次在绕月飞行后再入返回地球。它标志着中国已全面突破和掌握航天器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的高速再入返回关键技术,为确保嫦娥五号任务顺利实施和探月工程持续推进奠定了坚实基础。中国是继苏联和美国之后成功回收绕月飞行器的第三个国家。

小飞,是网友给中国探月工程三期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的昵称,作为嫦娥五号任务的开路先锋,再入返回飞行试验器有“小嫦娥”之称。

树碑,立碑。语出《后汉书·桓彬传》:蔡邕等共论序其志,僉以为彬有过人者四……乃共树碑而颂焉。唐代黄滔《赠旌德吕明府》:两衙断狱兼留客,三考论功合树碑。明代刘基《杭州实庵和尚福严寺记》:至正辛卯寺成,将树碑求文以誌其所自。

行空,奔腾于太空。语出明 刘子锺《萨天锡诗集·序》:其所以神化而超出於众表者,殆犹天马行空而步骤不凡。胡鄂公《北方实录》:其继也,若游龙之行空,长虹之逶迤。

精妙,精微奥妙,精致美妙。语出《吕氏春秋·本味》:鼎中之变,精妙微纤,口弗能言,志不能喻。古诗《玉台新咏·为焦仲卿妻作》:纤纤作细步,精妙世无双。资治通鉴·晋孝武帝太元十四年》:臣闻佛者,清远玄虚之神,今僧尼往往依傍法服,五诫粗法尚不能遵,况精妙乎!

  评论这张
 
阅读(261)| 评论(1)

历史上的今天

评论

<#--最新日志,群博日志--> <#--推荐日志--> <#--引用记录--> <#--博主推荐--> <#--随机阅读--> <#--首页推荐--> <#--历史上的今天--> <#--被推荐日志--> <#--上一篇,下一篇--> <#-- 热度 --> <#-- 网易新闻广告 --> <#--右边模块结构--> <#--评论模块结构--> <#--引用模块结构--> <#--博主发起的投票-->
 
 
 
 
 
 
 
 
 
 
 
 
 
 

页脚

网易公司版权所有 ©1997-2018